锻刀先生草莓糖

【跨年贺文·鼬】渡

【拯救你 虽千万次 吾亦不惜】


【1】


我一动不动的立在湖中央的小船上,背对着身后的湖岸,怔怔的看着红色莲花在船的中央迅速化成灰烬,弥散在空气中。

 

红莲们应声一暗。船在水波的作用下微微摇摆。我不住的咳嗽,咬住下唇。光线终于慢慢,慢慢在红莲上亮起来,更加昏暗的洞窟仿佛轰的一声下沉。

 

“有人吗?”

 

男声柔和,在背后响起,有弱弱的回音。虽不疾不徐,但总是有些不安的成分在。

 

然我,许久的沉吟之后,才终于机械的,缓缓的转过身去。

【2】


“您好?”

我盯着不远处那个瘦削而模糊的人影,脱力一般缓慢的坐下。船在我的驱使下一点点,一点点朝岸边挪动。嫣红的莲花们是这里的唯一光源,它们划过船舷,一朵朵在视线中向后离去,直到那个人影变得渐渐清晰。

“您好,请问,这里是个渡口吗?”

莲花的光晕下,他笑的温婉,带着释然,安然等待我的回答。我张张嘴,然后放弃的闭合了。他注意到我这个动作,反而更加轻松的笑了。他的笑似乎带着风,莲花随着这阵风开始摇动。

 

“上船吧。”

船停稳在他脚边,我的声音沙哑的一如从前。他稍有诧异的看我一眼,惊异我苍老声音和柔弱的面容难以言明的违和。但是他还是默不作声的上船了,坐下身去。

 

“谢谢您。”

 

他是这么说的,笑容真切而诚恳。似乎是被光莲吸引,他微微从船檐探出,抚弄着湖面摇曳生姿的红莲花。

我无声的看着原本鲜艳的莲花在他手中化成灰烬,漏过他的指缝,坠入到水中。他不解的看我。我也伸手摘一朵莲花。花朵鲜艳娇嫩,在我手中泛着柔光。

“这里是你的渡口。”我把手中的红莲递给他。说话的时候,咽喉如同灼烧般痛苦,声音也更为沙哑,“我是你的引渡人。彼岸是没有痛苦的世界。红莲是引路的精灵,渡人触碰,它们就会灰飞烟灭。”

低头去嗅莲花的香味的他微微一颤,所有的莲花们一暗。我压抑着咳嗽声,直到光线再次稳下来。

 

他只闻到了渡河的苦涩,稍有怅然的抬起头。

“谢谢你。”他把怅然收起来,捧莲而笑。

 

我知道他在感谢我给他的莲花。


可我默不作声,眼睛微闭。再次睁眼,船吱呀一声响,随着水波离岸而去。

 

【3】

 

莲儿们能照亮的只有面前的一小块,远处尽是无边的黑暗,浓郁沉重,裹挟这小小的一方天地,压的人心头气短。

 

船动的并不快,他抚弄着他手中的莲瓣,不焦不躁。

 

我不去看他,不想去看他,怜惜的捧起一朵几乎黯淡的红莲。我吻它,它还是那样柔弱的亮着,似乎随时都会死去。

 

“你一直都在这里引渡吗?”

 

他忽然出声,眼却只盯着远处沉闷的黑。我虽不愿出声,但颔首他也不能看到,只得出声应是。

 

“这里,一直是这么无边的黑吗?”

 

这是他第一次问这个问题呢。我心中涌起希望,又强迫自己把它压下去。长长久久,轮回无尽,什么希望都是奢望。

 

“不是。”我清清嗓子,发出的声音如同木锯来回切割,“这里曾经很美。”

 

整条河都是盛开的红莲,洞窟高高的立于头顶,钟乳石垂着,水滴不时滴落水面。岸边是等待的人们,或静立,或诉说,或哭泣。我穿着火红的长裙,送走一个个灵魂,目送他们踏上代表转世的彼岸。

 

“是吗。”他的声音似乎染上了遗憾。我的心一揪,去看他的表情,淡漠依旧,“我的家乡,也曾经很美。”

 

“那是一个气候很好的地方,大部分时间都是晴天。我家院里种着樱花,和这里的莲花一样,成片开。我弟弟...我弟弟他,从小就喜欢。他是个,听话的好孩子。”

 

我脑海中浮现那个无数次勾勒描绘的画面,分心控制船只在水面滑动,并不接话。

 

而他轻笑了一声,声音如同玉器碰撞般好听。

 

“对不起,你既然在这里引渡这么久,见过许许多多的人,应该不感兴趣,是我自说自话了。”

 

行船已离岸稍远,黑暗更加凶猛的压下来,我不得不低头。

 

【4】

 

“渡过河后,我将去往哪里?”

 

“彼岸。”

 

“地狱?”

 

“没有那种地方。”我回头,岸已然揉入黑暗之中,“你将转世。”

 

“转世...”他喃喃的念道,手指无意识的抚弄莲花。强烈的灼痛感让我咳嗽出声,捂住嘴唇的指缝间有湿粘的血液。

 

我微微发力,血痕便消散在空气中。

 

他沉浸在思绪之间,周遭被他忽略。船只吱呀的响,我暗暗加速了。

 

“所有人都会转世吗?”

 

“是。”

 

“如果...有人不想去到彼岸呢?”他把莲花移到一只手上,腾出的右手探出去,拨弄河水。我剧烈的咳,船只也不安分的摇晃,红莲们瞬间黯淡。很长一段时间,只有他手中有唯一的光源。我狠狠的咬牙,只有零星的光芒再次出现。

 

“是我的错?”他迅速把手收回来,担忧的看着我。歉意盈满他漆黑的瞳孔,即使光芒晦暗,我也能读出。

 

我摇摇头,并没让他好受一点。

 

血液没能再次自行消失,船只在黑暗中行驶,这是我的极限了。

 

“去往彼岸,忘却今生。这是灵魂解脱的唯一方法。否则,灵魂将永远,永远困在此世,往复轮回。”

 

我用灼痛的嗓子说出这句话,泪水涌出来。它们争先恐后的从眼眶流出,滴落下来。

 

“是吗。”

 

他说这话的时候带着释然,我不想回头看他。

 

“我叫宇智波鼬,很高兴认识你。”

 

【5】

 

我一动不动的立在湖中央的小船上,背对着身后的湖岸,不去看红色莲花在船的中央迅速化成灰烬,弥散在空气中。

 

他是第一个我引渡失败的灵魂。那时他温和的立在渡口,等待的灵魂们之中,却像是站在旷野中心一般寂寞。他漆黑的瞳孔,装着一整片凡世的星辰。

 

我渡他,问他此世的故事,他便耐心的讲他的故乡与弟弟。他问我这渡口,我便全部说与他听。

 

他触毁一朵红莲,我便用自己的力量固化一朵,赠予他。

 

我不曾想到,他说出他的名字,便跳入河水,再入此世的轮回。我荒了这个渡口,折损力量一次次将他从轮回中破出,否则他真的会被困与那个循环,再无出路。

 

只是年复一年,我早已记不清到底多少次,即使他没有记忆,也会再次跃入湖中。渡口也在不经意间渐渐毁灭,面目全非。

 

最初的不甘与不解消磨殆尽,只有程式化的动作与忍耐,伴随我千万次的从轮回将他接来。纵然如此,他仍未踏入彼岸。

 

可我,已油尽灯枯。

 

“有人吗?”

 

男声柔和,在背后响起,有弱弱的回音。虽不疾不徐,但总是有些不安的成分在。

 

船在湖中心缓缓下沉,四周一片深厚的纯黑。

 

弱水沾染我的裙摆,刺骨的凉慢慢爬上我的脚踝。我端坐在船的中央,直直望一片漆黑的岸。

 

“你沿着岸走,无论哪边,你会找到有光的地方,你会找到渡口。然后,你就渡河。”

 

“谢谢老人家。”岸边遥远,他传来的声音有些失真。

 

我仔细聆听,仿佛这样就能听到他的脚步,沿着河边,缓缓离去。我好像很想哭,但是眼眶干涸,毫无动静。不再有光芒的红莲们缓缓化为尘埃,洞窟隐隐摇晃,有细碎的石块脱落,落入水中。

 

“我叫红莲。”

 

冰冷的弱水爬上我的颈项,我才喃喃的说出口。

 

【6】

 

鼬沿着河岸,不慌不忙的走着。

 

他知道自己已经死去,所以时间早已失去意义,他不着急。死在佐助手上,他死而无憾,却又带着淡淡的怅恨。

 

很快,他的眼睛接收到了光芒,在远处隐隐亮着。

 

是一个渡口。

 

有不少灵魂等待着,河水上漂浮着闪烁的花朵,那是光线的来源。

 

那么,渡河吧。

 

忽然,他仿佛听到了一身来自身后很远地方的响动,那细微的震动,似乎是什么地方坍塌了。震动持续了几秒,又归于平静。

 

鼬回头看,只有无边无际的黑暗,在他身后,如同死水一般驻扎着,沉默着,守护着。

 

于是他茫然的摇摇头,朝渡口走去。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