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刀先生草莓糖

【大护法】不仇·五

ummmmm
一段超无聊的过渡
你们的夏日男友大护法来啦

五、
 
监禁满三日,大护法出了一趟宫。他原本就是自由身,为奕卫国打工这么久,只不过是报还奕卫国历代君王的恩情。可惜的是,按大护法这个耿直的个性,恩情越积越多,竟在他心目中到了再也还不清的地步,所以再没放下过责任,去游历天下。
 
这次,他仍带着那张太子画像,却不是用来寻他的了。
 
往日出宫寻太子,目中无他,心心念念是找到那个不让人省心的小屁孩。如今一身轻松,觉出尽日的寂寞滋味。从都城到边陲,从一派安宁祥和到满眼荒芜。边陲随处可见是列队而行的军队,大护法在一破破旧旧的小酒馆饮了两杯浑酒,却被一声唤顿住了离去的脚步。
“大,大护法?”
 
大护法看去,是一名军装青年男子。他身后也带着些兵马,和皇宫一样,身着孝服。
 
“你是…?”
 
“下官是原先二皇子手下的贴身侍卫,在皇宫有幸见过大护法。”
 
大护法便默许了他与自己同座,两人对饮,一时无话。
 
“那时彩公主来此见二皇子,下官还见过。彩公主真是国色天香,却又巾帼不让须眉啊。下官实在是佩服。如无她,二皇子怕是要犯傻了。”
 
“你喜欢彩公主?”
 
“哦不不,下官哪有这个胆子。只是可惜彩公主,风华绝代,却要下嫁昭川和亲。为民如此,如果她是男子,奕卫国君,给她不可啊。”
 
“你们…都是这么想的?”
 
“我们?”
 
“将,兵,民。”
 
“可不是吗。可惜了啊。”
 
“…”大护法端起酒杯,一饮而尽。这酒毫无后劲,让人不爽。“那你们的左将军呢,怎么死的?”
 
青年眼神飘了飘:“二皇子似乎是乱箭射死的。”
 
大护法从酒馆走出的时候,只觉得心口沉闷,夕阳也格外刺眼。此时已是冬初,街头巷尾的难民如虎狼一般盯着他的厚厚棉袍,万分可悲。
 
他不想在宫外呆下去了。
 
启程回都。
 
归程中,竟听见都城传出的消息:三公主彩和亲队伍已经出城。
 
他所路过的每一个地方,无一人不在讨论此事,竟比二皇子死时还要热烈许多。他在去昭川必经之路上候了两日之久,才等来浩浩荡荡的和亲队伍。
 
百姓夹道相迎,他一人钻出人群,拦在车驾之前。
 
“你是哪里来的小毛孩!竟拦和亲车驾!”
 
为首的那名车夫趾高气扬的叫骂着,百姓们相互澄清不是自己的孩子。一时间,场面乱作一团。
 
“彩公主,在此一别,不知何时再见,何不下车一叙。”
 
马车之中的彩公主闻声掀开车帘,惊的周围侍卫百姓跪成一片。穿着大红嫁衣的彩头遮红色喜帕,虽看不见相貌,繁复的嫁衣却掩不住她曼妙的身姿。
 
“彩公主,万万不可为乐一介撒泼的黄毛小儿耽误了和亲的行程,请您三思啊!”
 
“放肆!大护法对我恩如兄父,大护法来了,我岂有不下车迎接的道理?”
 
企图劝诫的人终于噤声。
 
大护法看着周围民众愈发敬佩的压低头颅,低声冷笑:“何必连我也拿来做戏。”
 
“不做戏,这囚车就要将我押走了,您也见不到我。”
 
两人挑了间茶馆,清人包场,卫兵一层层守在里外。待到里间杂人撤出,彩一把掀开了盖头,红妆雍容华贵。
 
“我听说当初大护法为我求情,被监禁三日,谢过您了。”
 
“不必。”
 
“大护法,您还在怨我”彩露出些许哀怨的神色,楚楚可怜的模样任谁看了都无法抵抗。一时间,大护法也分不清是装还是真。
 
“我怎么敢怨彩公主。”
 
“…我知道您怨我。”她饮茶一口,苦笑道,“可是兄长含冤离去,父皇心寒而亡,奕卫国岌岌可危。我不如此,这国,迟早会亡。”
 
“没有这么严重。你大可不必这样。”
 
彩放下茶杯,话锋一转:“您游历这些天去过战场吗?”
 
“去过。”
 
“那您觉得,民生如何,社稷如何?”
 
“生灵涂炭,社稷不稳。”
 
“那么,您何必怨我呢?!”彩咬住下唇,婉转动听的声音拔高了几度,有些撕心裂肺的架势,“您为什么不恨他呢?您为什么不报仇呢?您看着兄长长大,难道没有一丝感情吗?”
 
大护法叹了一口气,扯出怀中的手绢,仔仔细细擦去彩脸庞上流下的泪水。
 
“我这样的人,本是无所谓很不恨,仇不仇的。”
 
话题到这,自当不欢而散。窗外不见阳光,也是一派冬日的愁云惨淡。战乱让奕卫国上下平添了萧瑟的气息。
 
“大护法,若是可以的话,您就不要再回去了。”
 
“彩公主,若是可以的话,你,就不要再回来了。”
 
“我知道,您必不会听我言的。”彩如释重负一般,吐出一口浊气,笑的娇媚异常,“您曾叫罗丹防着我,现如今,我也送您一句忠言,好好防着罗丹吧。”
 
大护法心里一紧:“他怎么了?”
 
彩的眼珠上下扫视了大护法一番,笑容愈发明媚:“我倒是很期待呢。野兽与亡灵,究竟会如何发展…”
 
“他到底怎么了?!”
 
她优雅的起身,搭上红盖头,仪态无可挑剔。大护法攥紧了手中的茶杯,冷冷的盯着这个美丽的女人。
 
“我会亲眼看到的。”
 
她腰侧,曾属于太子的那块玉佩随着她的步伐摇晃,在门口消失不见。
 
骁勇侯在民间知者甚少。大护法星夜赶回都城,才在城内得知消息:彩公主和亲后,原本就行踪诡谲的骁勇侯不知所踪。皇上秘密下令,此人对彩公主图谋不轨,多次阻挠和亲,最无可恕。自此悬赏捉拿,得之者,就地诛杀,抛尸荒野。

评论(11)

热度(8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