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刀先生草莓糖

属于火影和我们的时代的落幕

看博人传之前,我很忐忑,电影院里的会都是一些不明真相的小孩子吗?会到处都是家长带着孩子吗?当我走进影院的那一刻,我知道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全都是和我差不多大或者是比我还要大些的人。那时候我很欣慰,欣慰这里是净土,没有一些不懂的人来玷污,可是我又很失落,火影完结了,一个世界结束了,我们都老了。

火影很久没看了,辉夜姬出来之后想着辉夜姬什么鬼就没怎么看了,鸣人佐助之后的成长也是断断续续的看了一些,大概是知道后面鸣人佐助打了一架,输赢都不知道,然后就听说,大家都有孩子了。那时突然连补完的心情都没有了。我很久以前写过一段话,现在也还是想用上——

“很久之后,久到连物都不是,人已全非,你和你所有经历过的事情,都变成别人口中真相不明的传说,这些故事,该怎么办呢?

久到连慰灵碑上的刻字都被水与风销蚀,荒草丛生,再也无人知晓那些姓名,这些故事,该怎么办呢?

久到终焉之谷的瀑布断流,火影岩上再刻不下下一座雕像,这些故事,该怎么办呢?

所有故事尘埃落定之后,前尘往事全部变成回忆,所有经历过的人都被埋葬,你从鲜衣怒马的少年变为一抔黄土,他从冷静从容的少年化为一缕尘埃,这些故事,又该怎么办呢?”

我想过很多悲伤的结局,故事全部掩埋,真相全部沉寂,只有一个传说,被一代代的误读,永远误读下去;我也想过很好的结局,所有明亮的少年,微笑的聚在一起,所有悲剧全部推翻,所有生活还在继续,就这样,也不错。谁知道,这些孩子的出现,博人传的播放,把我的所有设想推翻,把时间拉长,直接跳到了“你和你所有经历过的事情,都变成别人口中真相不明的传说”这个时候。心中怀的全是落寞,全是痛。

这次和一个从来没看过火影的人一起看的博人传,里面的许多细节出来我都会惊呼。比如鸣人办公桌上只露出半截的第七班的照片,我激动的拉过同伴,说,你看,那是鸣人、佐助第七班的过去;看到小樱额头上的百豪印之后,我也是一样激动的说,你知道吗,有个婆婆教给小樱这个忍术;同伴问我,为什么博人让木叶丸教他螺旋丸的时候木叶丸会这么开心,我当时也是感怀的快要哭泣,千言万语,我只能说,因为木叶丸的螺旋丸是鸣人教的;鸣人和博人一起搓出一个巨大的螺旋丸的时候,我瞬间就想起来失落之塔里水门和鸣人一起的那个螺旋丸,泪水很自然的就下来了。或许是因为带着一个从来没看过火影的人,我的心情才会这么失落。火影成为历史,无论谁看过或者没看过,它都会永远停留在这里了。无论我们再怎么长大,它都永远,停留在这里了。

它成了在我们记忆中永远波涛汹涌的死水。

漩涡博人这个小兔崽子生鸣人气的时候,说:“说起来我的爷爷也是第四代火影呢,不是说在我爸很小的时候就死了吗?这么说来我能参加这种气氛温馨的家庭聚会还是我的幸运了?”那时我差点就哭了。墙上挂着水门的照片,我说对博人你就是幸运你比鸣人不知道幸运多少倍了你可以生鸣人的气但你能不能不要说水门。漩涡博人说鸣人只会在办公桌面前装威风的时候我在想,很多人yy过鸣人当火影什么样,大概是每天喊着头疼拒绝批公文,偷跑到一乐吃拉面把工作全部留给鹿丸。谁也没想到他终还是成了好火影,我也想对博人说,你爸爸的威风你连一根头发都比不上。

可我是戏外人,我再怎么激动,我们再怎么激动,博人听不到。幸好,幸好还有佐助,和鸣人一起背负所有的真相,背负所有的真相还不忘守护对方。由佐助对博人说出鸣人的一生时我几乎就要哭泣,佐助说:“如果你没了爱慕你的妹妹和疼爱你的妈妈,现在你的情况就和鸣人小时候是一样的了。”佐助能说出这些,对于我们,真的是无上感动。总算,我们的鸣太子不是唯一一个被留下来的人,总算有人能帮他传承这个故事了。其实博人,很像我们身边那些不懂火影的人,我们就带着鸣人那种不被理解的寂寞。

再说说cp,鸣人和雏田在一起,佐井和井野在一起,鹿丸和手鞠在一起,诸如此类这些都可以理解。我唯一不能理解的,就是小樱和佐助在一起。雏田看着鸣人成长,雏田知道鸣人小时候的痛苦,知道他成长的艰辛,佐井和井野本来也没有多少背景,鹿丸手鞠相知相爱,可是小樱她从小就只是爱着佐助的皮相,爱着佐助因为痛苦和折磨锻炼出的冷酷。佐助在小樱骂鸣人的时候说过,你不懂鸣人。小樱又什么时候懂过佐助呢?小樱在佐助痛苦的时候心灵相通过吗?小樱在佐助为了自己的目标拼搏的时候做过什么吗?甚至不如香磷。香磷起码懂得佐助的痛苦,给予过佐助帮助,小樱除了给过佐助泪水之外,还给过什么呢?一厢情愿的诉说着自己的爱意,明明不懂佐助,却偏偏觉得自己的付出全都该有回报,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他们为什么会在一起。

最后的最后,鼬,朔茂,止水,带土,琳,长门,团藏,我爱罗,宁次,等等等等,这些人背后的故事还是没人知道。佐助纠缠了那么久所要讨回的正义,也被他自己忘记了吗?鸣人和佐助最后的相处模式真的很让人满意,自己过着自己的生活却相互支持。

今天看完博人传,所有失落堵在胸口闷成一团。火影是从98年开始连载的吗?说起来好像和我差不多大。不觉间它也完结了,一代记忆结束了。从此我们就是背负着这些记忆的人,在其他人笑着说:“鸣人佐助长大之后这么丑啊!”的时候,我们只能苦涩的笑笑,不说话。

评论(7)

热度(21)